MBA高材生下田去 年薪六百萬

MBA投入農業,一來想解決上游小農薄利困境,二來也因「錢」景佳。

MBA投入農業,一來想解決上游小農薄利困境,二來也因「錢」景佳。(來源.法新社)

十一月初,世界銀行(World Bank)發布警告,氣候變遷將導致作物歉收,十五年後貧困人口可能暴增超過一億人。《金融時報》觀察,這類問題將不再只是政府的責任,越來越多常春藤高材生移轉戰場到非洲。

哈佛商學院教授貝爾(David Bell)指出,永續環境與人道考量是轉戰潮背後推力,具體代表之一是倫敦商學院(London Business School)的MBA畢業生賈蒂蒂(Zipporah Gatiti):成立肯亞風味(Taste of Kenya),立意改革當地咖啡小農生計。

賈蒂蒂本身即為肯亞咖啡小農第三代,眼看祖母輩的小農打不過商業規模耕作,一方面是產業鏈延伸過長、分工瑣碎,另一方面經銷商壟斷產銷管道,甚至是,打出公平交易名號的產銷模式更讓他們賣不出原豆,或者就算賣出去,獲利反而更低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