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年老宅裡的潮工藝

「源古本舖」,是桃園大溪老街上最耀眼的的歷史建築之一。

「源古本舖」,是桃園大溪老街上最耀眼的的歷史建築之一。(來源.陳美霞提供)

已經活了一百八十歲的「源古本舖」,是桃園大溪老街上最耀眼的的歷史建築之一。不過擁有這棟老宅的古家第五代古正君,當年是逃也似的離開老家。對一位追求自由的人來說,舊屋等於阻礙。直到她不斷在報章甚至國際航空雜誌上見到別人對自家祖厝的讚賞,這才驚覺父親堅持不改建老家的用心良苦,終於決定回到大溪做點事。

此時,古正君遇到了一樣是大溪住民的「C House溪房子手作」主人陳美霞,她倆一拍即合想以大溪深厚的文化與木工藝底子為基礎,以老的「源古本舖」與新的「C House」兩大空間相互支援,籌辦長期的展演活動與工藝作坊。所有老街皆一個樣的伴手禮,可不是這兩位個性女子能接受的,「老上加老」更不是她們的本意。因此,在她們策畫的展覽「源。工藝——看見大溪‧看見台灣」中,所有傳統工藝品皆有新意。例如,「Yii」品牌設計師廖柏晴與大溪木作藝師藍偉文合作的「書法櫃」早已紅遍歐美家具展,將巡展至此。古琴木作與斲琴職人陳幼健,則將請出他的師傅、「懷德居木工實驗學校」老師森平房的琴桌與創意古琴共同展出,並備現場演奏。

「日初漆藝」創辦人陳明宗的作品更是新舊交融佳例。他以源古本舖蒐藏或宅中本來就有的破損瓷器為主體,再以漆藝中的「金繼」技法於裂痕處補上金漆而成新作品。原來這類惜物又具美感的工藝自古皆有,只是大家忘了它。「看見大溪‧看見台灣」團隊要將這些結合生活的美好找回來,這回展演只是開始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