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肢蒼白、雙腿粗細不同,都是血管警訊

手腳冰冷族 握拳、快走能改善

秋冬到了,手指、腳趾常是冷冰冰,有時會凍得像冰塊, 路走久了,腳會痛,非休息一下不可,有時會痛到睡不好, 要特別當心是否周邊血管有異常狀況,該如何做好保健呢?

值班醫師 黃玄禮

值班醫師 黃玄禮(攝影者.楊文財)

冷氣團來襲,氣溫下降,血液流動慢,再加上血管收縮,較容易會有手腳腫脹或冰冷的困擾,這其實跟周邊血管健康狀態有很密切的關係。而所謂的周邊血管,指的是腦血管、心血管以外的血管。

動脈血管負責把血液運送到身體各組織,所以,當周邊動脈血管輸出有異常時,比較容易有手腳冰冷、蒼白、毛髮減少、脈搏跳動減弱或消失的情況,也有可能走一段路後,就覺得小腿疼痛,一跛一跛的,要停下來休息一陣子,才能讓疼痛緩解;手腳有傷口時,也特別不容易癒合。

靜脈血管則肩負把血液回收的任務,一旦周邊靜脈血管回流差,有阻塞的情況時,易出現腫脹的不適感,皮膚熱熱的,常會一腳粗、一腳細,穿長褲時會覺得有一腳特別緊繃,褲管拉不太上去。若有急性血管阻塞的那隻腳,甚至會腫到另一隻腳的兩倍粗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