各國央行最新財報,美日台獲利最多

投資不如印鈔 破解央行賺錢手法

攤開各國央行成績單,美日台靠貨幣政策挹注獲利, 反觀香港、瑞士,仰賴股票與黃金投資,今年來慘賠。

俄國文豪托爾斯泰在《安娜.卡列尼娜》中說:「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,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。」此話形容央行投資績效同樣適用。據各國央行公布的財報,賺錢的央行(美國、日本、台灣等)模式相似,賠錢的央行(香港、瑞士)則各有不同原因。

以香港來說,據金管局十一月初公布的財報,香港外匯基金第三季投資虧損逾新台幣二千七百億元(編按:本文幣值皆為新台幣),創史上單季最大投資虧損紀錄。罪魁禍首是股票賠了近二千七百四十五億元,其中近半來自港股虧損。外匯投資也賠超過四百二十二億元,只有債券獲利近五百一十億元。

另一個大虧的是瑞士央行,據其十月底公布的數據,今年前三季瑞士央行虧損逾一兆一千億元。瑞士央行最主要的外幣資產是歐元,今年初該行放棄維持三年之久的一歐元兌一.二○瑞郎下限後,瑞郎匯價當日就大漲四成,其持有的歐元資產價值大跌。另外,金價走跌使其上半年虧損超過九百八十億元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