邊吃邊咳、喝水易嗆,可能引發肺炎

美食到口難吞嚥 3招讓你輕鬆吃

換牙及齒顎矯正中的兒童、青少年及咀嚼吞嚥能力退化中的長者, 常會因缺牙、牙齒動搖或吞嚥能力下降而無法大快朵頤, 掌握食材準備、烹飪調理的關鍵技巧,就能吃得輕鬆又健康。

營養師 陳惠櫻

營養師 陳惠櫻(攝影者.程思迪)

冬天輕鬆好好吃頓飯,不只讓人心情愉悅,也能提供身體足夠營養及熱量。當簡單喝口水,都會嗆到;愛吃的雞腿、牛排,都咬不動、吞不下,不但讓人生減少很多樂趣,也會引起脫水、體重過輕、活動力下降的問題。

事實上,咀嚼、吞嚥困難比想像中更常見,只是平常並不會意識到是飲食出現障礙。舉例來說:食物嚼一嚼,老是把食物含在嘴裡或殘渣吐出來,或是邊吃邊咳,都是生活中,相當常見的吞嚥問題。而家裡的長者,明明沒有感冒,卻時常不明原因的發燒、吸入性肺炎,也要考慮是否有飲食障礙的情況。

本期由專攻咀嚼、吞嚥困難評估、改善及飲食製作的陳惠櫻營養師,分享善用聰明料理,讓心愛家人輕鬆吃的保健之道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