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密》五年內誕生的中國半導體巨獸——紫光

它 憑什麼挖走台灣DRAM教父?

兩年前沒沒無名的公司,兩年後卻招招刺向台半導體重鎮, 它靠購併迅速崛起,未來可能成為台灣產業最大威脅。

靠投資房地產與煤礦致富的紫光董事長趙偉國,出招大膽兇悍,更曾誇下海口:「我們要在5 年內超越聯發科!」

靠投資房地產與煤礦致富的紫光董事長趙偉國,出招大膽兇悍,更曾誇下海口:「我們要在5 年內超越聯發科!」(來源.法新社)

台灣DRAM教父高啟全投效對岸紫光集團,造成半導體業界譁然。到底,紫光是什麼來歷?為什麼能挖得動華亞科董事長高啟全?

二○一三年以前,紫光在半導體業仍沒沒無名,這兩年來藉由一連串購併行動,它迅速崛起,更進而可能成為台灣產業的大威脅。他的每一個布局,都間接刺向包括聯發科、瑞昱、華亞科、南亞科、瑞晶等台灣半導體重鎮。

二○一三年,紫光以十七 億八千萬美元(約合新台幣五百七十五億元)購併當時大陸IC設計龍頭展訊,第一次出手就震撼業界。二○一四年,它用九億一千萬美元(約合新台幣二百九十四億元)拿下中國排名第三的銳迪科,超越華為旗下的海思半導體,穩居中國IC設計業之首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