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變數》議員有疑慮、總統參選人多數反對

美TPP問題多 國會恐怕難過關

磋商五年,TPP終成協議,但歐巴馬的挑戰才剛開始, 協定對國內產業的衝擊、美國總統參選人的反對都是阻力。

TPP 在美國政界面臨強大阻力,目前支持該協定的只有少數議員,白宮能否說服國會仍是未知數。

TPP 在美國政界面臨強大阻力,目前支持該協定的只有少數議員,白宮能否說服國會仍是未知數。(來源.法新社)

「我們政府的無能簡直匪夷所思,TPP(跨太平洋夥伴協定)根本是個爛協定。」這是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(Donald Trump),在得知TPP達成協議時的反應,反映出美國政界對TPP的疑慮,由於協定明年上半年還須在美國國會投票通過,因此TPP未來仍有變數。

反對者眾,希拉蕊未表態

當前美國檯面上民調領先的總統參選人,對TPP大多持反對立場。共和黨內民調領先的川普,就說該協定是「一場災難」。他認為TPP沒納入操縱匯率的議題,導致其他國家可以干預貨幣獲得出口優勢打擊美國,這將加速美國企業外移。他批評主導TPP的歐巴馬政府「像嬰兒一樣無能」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