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第十大企業,帳面現金僅債務1— 10?

一家神秘礦商 恐釀下個雷曼風暴

高槓桿投資虧本, 加上中國經濟成長趨緩、金屬價格狂跌, 讓世界第四大礦業公司嘉能可背債三百二十億美元,面臨破產危機。

股價暴跌讓葛蘭森柏格財富1天蒸發5億美元,這位嘉能可執行長想賣掉賠本礦產以救公司,仍有不小挑戰。

股價暴跌讓葛蘭森柏格財富1天蒸發5億美元,這位嘉能可執行長想賣掉賠本礦產以救公司,仍有不小挑戰。(來源.法新社)

嘉能可會是大宗商品界的雷曼兄弟嗎?」這是美國財經頻道CNBC,對全球第四大礦業公司嘉能可(Glencore)的憂慮。九月底嘉能可股價連續兩天單日重挫近三成,市場擔憂其債務違約將掀起大宗商品業倒閉潮,宛如引發金融海嘯的雷曼兄弟。事實上嘉能可出現危機,也和雷曼一樣,是「高槓桿」加「外在環境惡化」的結果。

身為今年《財星》(Fortune)雜誌全球第十大企業的嘉能可,是礦產界龍頭之一,主要資產從煤礦到銅、鎳、鋁等基本金屬。《華爾街日報》(The Wall Street Journal)曾指出,在倫敦金屬交易所進行交割的鎳和鋁,有一半至九成掌握在這家公司手中。雖然它在一一年就於倫敦及香港上市,但行事低調神秘,《路透社》(Reuters)曾稱為「你從沒聽過的最大公司」。

瑞士最大企業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