淘汰開始!美國家政服務鼻祖關門大吉……

共享經濟五法則:不只滿足需求,更要讓人渴望

過去兩年,熱錢瘋投共享經濟,但如今卻有公司悄悄倒閉, 關於共享經濟,舊金山與兩岸創投專家,剖析你可能沒想過的成敗關鍵。

今年七月,美國共享經濟家政服務鼻祖Homejoy宣布結束營業,為新興崛起的共享經濟趨勢,敲響一記警鐘。共享經濟創業潮方興未艾的中國,更有媒體天天在網路上更新「死亡名單」,讓人擔憂,是否第一波共享經濟的泡沫即將被戳破?

「其實早就泡沫化囉!」矽谷、舊金山知名的種子基金500 Startups合夥人Marvin Liao分析,過去一、兩年,熱錢瘋投共享經濟,許多商業模式不佳的企業也能輕易拿到第一輪種子基金,如今這些公司有些已經拿不到第二輪創投資金,準備要一家家倒閉。

「共享經濟是個硬趨勢(hard trend),但投資這類新創公司的資金正在減少,」他口中的硬趨勢,指的是無論人們喜歡或不喜歡,都將會發生的趨勢。共享經濟甚至不因泡沫消退,發展態勢已更明確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