追隨野地錄音師,探索台灣奧陶紀苔原

聽見聲音的風景

范欽慧 自然作家、廣播電視節目製作主持人、紀錄片編導、田野錄音師。因喜歡傾聽鳥鳴而走進自然,長期用聲音記錄台灣,致力發展土地的聽音美學。

范欽慧 自然作家、廣播電視節目製作主持人、紀錄片編導、田野錄音師。因喜歡傾聽鳥鳴而走進自然,長期用聲音記錄台灣,致力發展土地的聽音美學。(攝影者.石吉弘)

九月二日,alive採訪團隊跟著「野地錄音師」前進太平山,直擊野地聲音採集現場。暗夜走在沒有路燈的山路,唯一的燈光是我們的手電筒和頭燈。黑暗中,聽覺似乎比視覺可靠多了。我們搜尋聲音,雨鞋踩踏在水泥地發出規律的摩擦聲。四周很安靜,輕細的蟋蟀聲是最穩定的夏日夜晚合唱,成為一路主打歌。或許因為空中飄著細雨,這夜聲音收穫不多。直到最後,艾氏樹蛙才發出斷斷續續的「逼」「逼」聲,叫聲似小哨子,清脆而響亮。

隔日清晨,經過雨水的淘洗,葉子亮晃晃的。金翼白眉的嘹亮鳴叫,劃破山林寧靜。她舉起指向性麥克風,手腳俐落的瞄準鳥音所在位置,按下錄音鍵。長長的麥克風看起來像把手槍,她像位女大兵,精準射擊,只是捕捉的是聲音。認識她兩個月,我發現她最常出現的動作是「閉眼睛」,無論興奮的談論錄到什麼有趣的聲音,或者在此時。此時我們其實看不見金翼白眉的身影,牠隱身於樹叢,我們只是閉上雙眼,靜靜的聽。

她是范欽慧,野地錄音師,廣播節目〈自然筆記〉主持人,台灣聲景協會理事長,兩個女兒的母親。所有身分的交集,那就是——聲音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