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醬油、澳和牛 比美星級壽喜燒

位於台中的樂軒日式鍋物料亭

位於台中的樂軒日式鍋物料亭(攝影者.王士豪)

對壽喜燒的印象,原本是從日本文學與電影名家口裡得來的。知名導演小津安二郎愛吃。躲在旅館裡趕劇本的時候,就吃壽喜燒,連房間屋頂都燻黑了。壽喜燒之燻痕,現在還成了鎌倉的景點。《週刊朝日》的知名專欄作家森下典子,她形容壽喜燒是「只有在特別日子裡才吃得到的偉大王者」。這個稱號,其實沒有很誇張。在日本,壽喜燒原本就是農忙之後的慶祝之宴。豐富的蔬菜炒出香味,上好的肉片涮入醬中,圍坐的人一面期待、一面歡樂團聚。

日本東京人形町有一家餐廳叫日山,以和牛壽喜燒出名。它是一九一二年以來的百年老店,也是米其林一星的高級餐廳。前陣子,有些驚喜的,台灣也開始有了日山一般精緻慎重的壽喜燒。在台中,叫作「樂軒日式鍋物料亭」。用上了澳洲和牛的精品等級牛肉,來做為壽喜燒,滿難得的。

點餐後,他們就端出日本南部鐵器的鑄鐵鍋,淋酒、炙香料蔬菜、倒入略淺醬汁,一道道手續慢條斯理,重視燒出的香氣,傳達了日本慶典感的壽喜燒煮法。南部鐵鍋滋味圓潤飽滿,不太有百年的陳舊感,方正俐落的鑄鐵鍋器形、店內優雅的氣氛,感覺年輕、現代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