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意老人公寓

荷蘭建築設計團隊 MVRDV所設計的老人公寓 Wozoco

荷蘭建築設計團隊 MVRDV所設計的老人公寓 Wozoco(攝影者.李清志)

老人公寓給人的印象總是顏色灰暗、死氣沉沉,像是一座等死的監獄,許多人一聽到老人公寓就皺起眉頭,很多老人家更對老人公寓充滿排斥感,避之唯恐不及!不過荷蘭建築設計團隊MVRDV所設計的老人公寓Wozoco,卻顛覆傳統對老人公寓的印象與成見,讓人眼睛一亮,也讓許多人對老人公寓有新的想像與期待。

Wozoco老人公寓位於荷蘭阿姆斯特丹,面對廣大的自然公園,國宅單位的要求是一百個居住單位,其實密度很高,加上又有日照的考量,因此設計者想出了懸空突出量體的手法,以便在有限的基地內,創造出最大的居住使用面積。很多人覺得這些懸空突出的量體,好似一個個被拉開的抽屜,有如魔術一般,讓人看了大吃一驚!也因此這座老人公寓很快成為公路旁吸睛的焦點。

陽台對於高齡者是很重要的,特別是有日照的陽台,讓老人們不方便外出也可以欣賞風景、曬曬太陽,治療並減低憂鬱症的發生率。為了改變人們對於老人公寓沉悶無聊的印象,Mvrdv特別設計了色彩各異的突出玻璃陽台,藍色、橘色、黃色、綠色、紅色,繽紛色彩讓整個老人公寓建築活潑愉悅起來,充滿著蓬勃朝氣,一點都沒有銀髮族的陳腐暮氣;同時讓居住者可以很容易辨識自己的居住單位,也可以很簡單就告訴別人他是住在哪裡。這樣的色彩設計手法,解決了過去社會住宅大量生產、一成不變所帶來的均值化、缺乏個性等,為人們所詬病之問題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