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積電營收成長遭下修,引發外資圈賣超

台股上不了萬點 科技業庫存害的

上半年台股衝萬點,外資扮演最重要推手。 六月開始卻出現重挫,頻頻往九千點靠近, 科技股基本面出現雜音,是外資暫停加碼的主因。

外資開始賣超台股,在期貨市場布局超過一萬口空單,賣壓罩頂下,台股萬點行情正式宣告結束了嗎?

今年上半年,外資不斷買超台股,已是市場公認的台股上萬點主要推手。然而,台股在四月二十七日,市場傳出「台滬通」的超級大利多消息後,台股加權股價指數盤中一度飛躍一萬零二點,當天開香檳慶祝台股終於上萬點的外資圈,更瀰漫著一股蓄勢待發,準備挑戰二○○○年一萬零三百九十三點的樂觀氛圍,當時,今年合理指數最高值為瑞銀證券的一萬零六百點。

但好景不常,台股指數連兩天「摸到萬點指數」後,就一路回檔到九千六百至九千七百點之間,幾乎盤整一個月。直到六月一日開始,指數再度出現重挫走勢,到六月九日波段低點九千一百九十一點為止,在短短七個交易日內就跌五百一十點,整個市場一時間還反應不過來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