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調查:探勘油頁岩、大數據分析正夯

學測新時代下 這樣填志願才會贏!

大學申請入學缺額暴增,排行榜熱門科系也招不滿, 取而代之的是職場上當紅炸子雞的相關科系, 但除了考量就業力,能看到十年後趨勢,才可能是贏家。

「台成清交」光環失色?除了一個學生可填6個志願,造成內部擠壓效應外,填選志願向錢看的風氣,讓許多科系成了「備胎」。

「台成清交」光環失色?除了一個學生可填6個志願,造成內部擠壓效應外,填選志願向錢看的風氣,讓許多科系成了「備胎」。(攝影者.楊文財)

占大學入學管道五成的個人申請放榜,錄取率再創四年新高。四年來申請招生總和成長二八%,但缺額卻成長達一四三%,是前者的五倍。有趣的是,全國約兩千多個校系,但僅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招生百分百,其他學校都未招足學生;其中還包括台大醫技系、交大材料系,這在過去是從未出現過現象。連過去一向是排行榜前三名的物理系,也有八校沒招滿。

原因出在哪?分兩層次。長期觀察入學情況的台大註冊主任洪泰雄就分析,台大是「內部競爭」,一個人可申請六科系,頂尖生除了鎖定目標科系,通常會多申請幾個,利用多場面試「練膽」。

以往的第一志願生和學測多冠王依他們過來人的經驗,也不諱言這樣的盤算,利用「備胎」科系增加面試的經驗,這也是報名人數多但缺額更多的原因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