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經濟大未來論壇》藍綠智囊搶先談貧富不均

柏南奇留下的難題 下屆總統怎解?

QE之父柏南奇將來台,張忠謀最想問他的是貧富不均, 這也是明年總統大選,左右選票的關鍵課題, 本刊搶先訪問藍綠兩陣營財經智囊,提出解方。

台灣貧富差距嚴重,有錢人住帝寶、開跑車,但月薪不到3萬元的勞工,有300多萬人。

台灣貧富差距嚴重,有錢人住帝寶、開跑車,但月薪不到3萬元的勞工,有300多萬人。(攝影者.程思迪)

美國聯準會前主席柏南奇(Ben Bernanke)與晶圓代工教父張忠謀交鋒,會談什麼?

全球景氣?科技業景氣?還是升息效應?以上都不是最優選項,張忠謀最想問這個全球熱錢總司令的問題是:政府如何解決日益嚴重的貧富不均?

是的,貧富不均,已是全球政府的頭號難題。特別是繼柏南奇推出貨幣寬鬆政策(QE)後,歐洲、日本、中國陸續跟進,全球熱錢泛濫,貧富差距越來越大。世界經濟論壇曾連續三年(二○一二至二○一四年)將所得不均(income disparity)列為最有可能發生的全球風險之一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