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舜任:最少的修復,就是最好的修復

從全球名畫 到台灣門神

時光修復師 蔡舜任

撥開老舊髒污,隱藏其下的畫作終於現身。對蔡舜任來說,修復最吸引他的就是這種發現的感覺。(攝影者.李明宜)

台南孔廟旁,一間隱身於巷弄的八吉境關帝廳,架起了三公尺高的鷹架。蔡舜任帶著他的團隊穿梭其上,準備修復樑柱上的彩繪。即使春寒料峭,狹小的屋頂空間卻很悶熱,待不到十分鐘,已逼出滿身汗,空氣裡還瀰漫著清潔溶劑的刺鼻味道。蔡舜任和他的團隊,每天要在這樣的環境裡工作超過八小時,但四年前他回台灣時,卻沒想過投入修復台灣的民俗作品。這一切,要從一位藏家送來的四扇門神開始說起。

門神的主人,是牙科醫生賴麗收,因為喜歡台灣藝術,五年前購入彩繪大師潘麗水繪製的四扇門神。六十多年前的作品,上頭早已積累一層厚厚的漆黑髒污,原以為門神無法重見天日,沒想到隔年蔡舜任返台,讓賴麗收燃起一線希望。

面對和油畫不一樣的藝術品,蔡舜任謹慎評估,最後發現兩者其實異曲同工:西方的油畫是將顏料畫在帆布上,而東方的門神則是畫在木頭上,於是他答應接下工作。這是蔡舜任第一次獨立接下台灣民俗作品的修復,高約三公尺、寬約八十公分的大門板,也是他至今經手過體積最大的門神作品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