品牌大調查》臉書輸給誰?老牌中華郵政為何能擠進榜?

台灣最有影響力品牌 100大排行榜

本刊與大中華最大市調集團易普索合作2014年「台灣百大影響力品牌調查」, 這是台灣首度最貼近庶民生活,衡量對社會大眾日常生活最具影響力、最有存在感的品牌調查。 我們發現,當速度與溫度並重,適時感性體察消費者需求,才能在數位時代中持續滲透消費者的日常生活,讓他們對你的品牌上癮。這是國際及本土品牌都該學習的一堂課。

現代品牌大師、《時代雜誌》(Time)百大影響力人物林斯壯(Martin Lindstrom),曾經做過一個「品牌勒戒計畫」實驗,他要求自己在一年內,絕對不能買任何新的品牌產品。剛開始運作時信心滿滿,不到六個月,整個實驗轟然解體!

他發現,早餐時,不能吃自己深愛的麥片;轉機時,沒辦法逛免稅店打發時間;幫朋友慶生時,再也不能拿著半打啤酒狂歡;以前不曾留意的漱口水、果汁、洋芋片,全都在超商的貨架上呼喚他。一輩子在品牌界打混的自己,竟然陷入自己打造的品牌世界中!

最後,林斯壯棄械投降,他說,勒戒計畫「讓我看清事實……,我的生命中就是有幾個品牌不可或缺,他們定義了我是誰、我要成為什麼樣的人。」一個沒有品牌的世界,就像一個看不懂文字的文盲,將失去大部分與世界的連結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