畸形與奇葩

Pouilly-Vinzelles

Pouilly-Vinzelles(來源.林裕森)

有些刻意釀造的葡萄酒,因過度濃縮,酒風顯得誇張失衡,有一專門形容詞稱它為「怪獸酒」。這些酒大多是極力降低葡萄產量,過熟晚摘,且竭盡所能的萃取,再以全新重焙木桶培養而成的。這種什麼都太超過的酒確實曾流行一時,但因只求極度濃厚,少了優雅與均衡,只適合淺嘗一口,不是很耐喝,也因此近來已不如往日受歡迎。但若是自然長成的畸形葡萄所釀成的酒,也會淪為怪獸酒嗎?

事實上葡萄開花季若遇到大風雨,常會長出大小不均、結果不完整的無籽小果(Millerandage),因熟度不均勻,成為必須淘汰的瑕疵果;但有些品種如黑皮諾(Pinot Noir)和夏多內(Chardonnay),有時反因無籽小果呈現皮多汁少的特性,可釀成更深厚且強勁有力的精彩珍釀,不只不會丟棄,有些酒莊還會另外精選特釀。

天性嬌貴的黑皮諾須降低產量才能釀出個性風味,布根地酒業最具傳奇的葡萄農Henri Jayer,就常將有較多無籽小果當成好年份的徵兆之一,如:一九七八、八八、九○、九一、九五等,但若提到特別挑選這種畸形小果釀造成酒,最知名的莫過於Prieure Roch酒莊的紅酒Clos des Corvees,除了稀有費工,也比同園以正常葡萄所釀造的酒來得結實、嚴謹許多,或許濃一些,但也更加內斂高雅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