梅克爾、桑伯格 自信背後的秘密

兩位白宮女記者、數十年採訪經驗,她們好奇頂尖女性成功關鍵。親訪IMF總裁拉加德、臉書營運長桑伯格,意外發現,她們都曾懷疑自己能力,但透過克服內心的不自信,更出類拔萃。

臉書營運長桑伯格(Sheryl Sandberg)在出版《挺身而進》的一年以前,告訴我們:「直到現在,我有時依然會一早醒來覺得自己是個騙子,不確定自己是否該待在這個位置。」我們兩個跟她一樣,多年來把自己的成功歸為僥倖,或像電影《慾望街車》的女主角白蘭琪那樣,把成功歸於「陌生人的好意」。我們不是存心貶低自己,而是相信事情確實如此。畢竟,我們何德何能可以爬到現在位置?

如果向學者專家請教樂觀的定義,得到的答案幾乎如出一轍。然而,我們發覺信心是另一回事。總的來說,信心似乎神秘難解,在我們決定深入探究以後,得到的結論有時出乎意料。信心並不完全源自內心,也不必然跟自尊有關。最驚人的是,成功跟信心比較有關,跟能力比較無關。

我們是媒體工作者,有幸採訪全球頂尖人士,看見信心如何影響一個人的前途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