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國查禁,它估值卻超越7成五百大企業

Uber混蛋式創新:越犯規越吸金

今年下半年,Uber被包含台灣在內至少九個國家禁止或開罰,但負面消息嚇不跑投資人,也擋不住它大舉擴張的野心。

人的地理資訊是Uber最重要的資產,透過運算,Uber宣稱能在你上車前就知道你要去哪裡。

人的地理資訊是Uber最重要的資產,透過運算,Uber宣稱能在你上車前就知道你要去哪裡。(來源.法新社)

一個夠離經叛道,而贏得「混蛋」封號的網路鬼才創辦人,為何能創造出一個未上市企業中,高科技業估值最高的公司?

這家公司名字叫作優步(Uber),它提供的網路平台服務,讓全球二百五十多個城市,包含台灣民眾,只要滑一下手機,就有勞斯萊斯、賓士等高級黑頭車到府接送,從上車到下車,乘客和司機完全不用經手現金。這項奇想,模糊了高級租車和平價計程車界線,有司機年薪可達九萬美元(約合新台幣二百八十三萬元)。但它因為讓七成的計程車司機生意受衝擊,其創辦人也因此被大罵「混蛋」。然而,它卻越被罵越紅,而且越「犯規」,越吸金。

今年下半年,全球至少已有九個國家,因為Uber沒有運輸業登記等各種理由,而做出不同程度的禁令(見一○二頁表),包括台灣交通部也開出百萬元罰單;連它發跡的城市舊金山,也對它提起司法訴訟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