名種與劣種

加麗濃Carignan

加麗濃Carignan(來源.林裕森)

小皮諾(Menu Pineau)是一個法國羅雅爾河中部近四百年歷史的古老品種,當地較有名氣的白葡萄品種首推白蘇維濃(Sauvignon Blanc)和白梢楠(Chenin Blanc),其餘的,如小皮諾卻已極少見,十年前還有數百公頃,今僅剩五十餘公頃,瀕臨消失。雖然那可能是當地最珍貴的原產品種,例如上星期品嘗的,由自然酒先鋒名莊Le Clos du Tue-Boeuf所釀造,散發著奇異香料與花蜜香氣,酸味如游絲般靈巧的二○一一年Le Brin de Chevre,便是鮮美多汁的最佳明證 。

一九三五年,在那市場行銷理論尚未成形的年代,為了解決國內冒名假酒的問題,法國創立了法定產區制度,誕生了一個嚴密控管葡萄園風土條件與傳統風味,卻完全不顧市場需求的葡萄酒法規。

雖是完美的行銷學負面教材,但卻為法國保留了許多珍貴的傳統地方風味,不會因為短暫的市場流行而隨意變調。但即使如此,法國卻仍然有許多像小皮諾一樣的優異品種,或因對其特性的誤解,或僅單純的不夠知名,在其他名種的陰影下,日漸式微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