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型社會之後,未來二十年影響商業社會的最大趨勢

下一波大商機:超獨居社會來了

《下流社會》作者三浦展蒐集兩千個問題、三萬人消費研究, 看見未來新商機:一個人經濟,已成為主流! 未來商業社會六大翻轉趨勢,顛覆你對獨居消費群的想像: 宅經濟將面臨挑戰;便利商店其實還不夠便利; 男人開始變得主婦化; 標榜一個人吃飯的餐廳其實過時了……。 全球一個每年達百兆元的獨居消費市場,正在崛起。

日本靚女,越來越務實!年輕單身女性買鞋開始斤斤計較,粉底、絲襪、裙子夠用就好,反而是把錢花在看牙醫、運動、上維修DIY課程。

日本靚女,越來越務實!年輕單身女性買鞋開始斤斤計較,粉底、絲襪、裙子夠用就好,反而是把錢花在看牙醫、運動、上維修DIY課程。(來源.法新社)

繼M型社會後,未來二十年,改變商業邏輯的新變化:「超獨居社會」來了!

二○○五年,日本消費社會學家三浦展寫下《下流社會》,首度提出日本中產階級向下沉淪的概念,成了M型社會概念的濫觴。四個月後,日本趨勢專家大前研一出版的《M型社會》,進一步提出,未來高C/P(性能價格比)值的平價奢華品將因此熱賣。優衣庫(Uniqlo)、Zara等服裝品牌的大賣,就是最佳例證。

今日,三浦展取材三菱總合研究所超過三萬人、兩千個問題的消費意向大調查,更參佐日本總務省每年抽樣達三萬人的家庭消費支出細目,進行長達十年資料的趨勢分析後,再度提出新發現:一個人住的獨居者,正成為商業市場的主流消費者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