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世界頂級提琴,到全球最後一批非洲動物標本

許文龍的蒐藏夢 奇美博物館

許文龍的蒐藏夢 奇美博物館

許文龍的蒐藏夢 奇美博物館(攝影者.李明宜)

六月底,一座擁有世界級收藏品的博物館,正在台南市的郊區默默趕工中。六米高的巨型貨櫃,一個一個被載入園區裡,一箱一箱的羅丹真跡手筆,亦逐漸拆箱中;一地的水鳥飛禽標本共千餘隻,正被按照牠們的特色排成嶄新隊形,最受歡迎的動物標本展示廳裡,則已經進入最後調光階段;還有一千三百六十把世界級的提琴,被妥貼的一一排入全新的蒐藏櫃裡。

這是預計明年元旦開幕的奇美博物館。外觀猶如一座歐洲宮殿,吸引許多人的好奇,即使尚未開館,也已有人專程拜訪。alive特別於開館前搶先走進這座寶庫裡,帶讀者先睹為快,並專訪奇美創辦人許文龍,深談他對於博物館的經營理念、對於美的愛好,以及他想與所有人分享的通俗美學。

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,成就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幸福企業,並自創釣魚哲學。然而,他最常表露、最常看自己的角度,卻是:「我是一個蒐藏小提琴的人。」能享受生活裡音樂、繪畫雕塑等美好收藏,並且讓其他人也能一起分享,這才是他一生中最終、最高的願望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