虛擬世界即時回饋,讓孩子更難學專注

用3C當保母 好動兒更易分神

翻開聯絡簿,「您家的孩子很好動,今天在學校上課不專心。」積極一點的老師,可能會建議孩子要到兒童心智科做進一步的評估,家裡有好動、不易專心的孩子,教養及日常養生到底該怎麼做?

值班醫師 江惠綾

值班醫師 江惠綾(攝影者.許世穎)

家功課寫得超級慢,老是東摸西摸,剛坐下來沒多久,又想站起來去拿玩具,根本不知道什麼叫專心。小時候,明明就是大家眼中,超愛耍寶的開心果,在升上中、高年級後,卻逐漸變成同學眼中煩人的幼稚鬼,訓導處的常客。

當孩子出現這些情況時,總讓父母頭痛欲裂,不知如何是好。到底孩子只是純粹比較活潑、好動、愛搗蛋,還是有過動、不專心、衝動的傾向,需要接受專業協助?

注意力不足過動症(ADHD)是兒童心智困擾中,最常見的疾病之一。通常是在開始上幼稚園時,明顯比同年齡的孩子過動,經常出現「走鐘」的衝動行為,而且常不能專心,在數一到十時,中間常跳掉,因此會被老師注意到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