雪松與瓢蟲

甲氧基吡嗪(methoxypyrazines),看似饒舌難記,但卻是葡萄酒裡常聞到的香氣分子。如卡本內蘇維濃(Cabernet Sauvignon)的青椒味或白蘇維濃(Sauvignon Blanc)的青草味都因其而起,特別是葡萄還未全然成熟時,草味更濃,但若只是細微的植物系氣味,也可能成為優雅酒香,如頂級波爾多的雪松香氣。

但這並非葡萄所獨有的香味,例如瓢蟲身上也有甲氧基吡嗪,在交配與遇險時噴發,採收季徘徊葡萄園的紅色小蟲,常是有機種植的美麗象徵,但身上的氣味是否也會為葡萄酒帶來「動物性」的草味呢?

第一次聽聞,是二○○四年的布根地葡萄酒,在這個產量大卻寒冷潮溼的年分裡,葡萄成熟度普遍不理想,有些區域還受到嚴重的冰雹災害,無論紅、白酒的酒體都偏瘦,酸味也高,果香雖清新,但也有一部分的酒帶些青草味,嚴重的,甚至有「臭青味」。這一年,名莊Domaine Leroy停產所有特級園與一級園紅酒,讓許多人對二○○四年多了一層疑慮。因不熟而有草梗味是教科書上的說法,但也有釀酒師和專家,如聲稱三分之一以上受感染的Bill Nelson相信是當年採收季出現的大量瓢蟲,混進釀酒槽所留下的甲氧基吡嗪痕跡。不過,問過幾位莊主與釀酒師,雖也有人稱有可能,但大多一笑置之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