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井政明,八個月收回最不日本的子公司

無印良品社長 談與統一分手內幕

來台十年,無印良品開出二十九店,成為統一超小金雞,日前卻將其賣回給日本總公司,日本無印良品社長特地來台安定軍心,為未來方向掌舵。

良品計畫株式會社社長 金井政明

良品計畫株式會社社長 金井政明(攝影者.賴建宏)

「公司最重要的資產,就是沒有答案!」一月十日,日本無印良品(Muji)社長金井政明來台,對著剛成為一○○%子公司的台灣無印良品員工,及所有門市店長精神喊話,一個半小時的時間,他除了親自說明無印良品的企業精神和品牌意識之外,並不斷強調,無印良品重視品牌價值更勝業績目標,因此不以追求業績成長為第一優先。

這和去年底剛成為統一超董事長的羅智先,一向強調數字管理、業績掛帥的作風,顯然不同。由統一超持股五一%、日本良品計畫持股四九%的台灣無印良品,也在協商八個月後,於去年底宣布結束十年的合資關係,雙方「和平分手」。

十年前,無印良品在微風廣場開出第一家門市,短短不到兩年就獲利,接下來平均每年約有兩到三家的新門市開幕,比起統一超其他轉投資的代理品牌,如統一多拿滋(Mister Donut)、統一午茶風光(Afternoon Tea)、酷聖石冰淇淋(Cold Stone)等,表現相對突出,成為統一超引進的零售品牌中,僅次於星巴克,最賺錢的品牌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