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禪繞畫」體驗十分鐘放鬆術

經典禪繞畫為黑白圖,彩色的為進階版。

經典禪繞畫為黑白圖,彩色的為進階版。(攝影者.呂恩賜)

隨著經濟不景氣、社會持續動盪,全世界的人都在尋求心靈解方,標榜可以釋放壓力的「禪繞畫」(Zentangle)於是變得熱門。美國波士頓禪繞畫認證課程,從一年一期的認證課,到去年起增加到四期,才足以消化來自全球的報名人數。而台灣,也不約而同出現多本相關著作及課程。

什麼是禪繞畫?這是由美國字體藝術家瑪莉亞‧湯瑪斯(Maria Thomas)與曾是僧侶的伴侶芮克‧羅伯茲(Rick Roberts)合力研發的繪畫方式。台灣首位取得認證的蘿拉老師表示,簡單來說,就是重複畫圓、畫線,有結構的變成一幅有造型的圖畫。聽起來很簡單,實際也是如此。蘿拉與多數第一次接觸禪繞畫的學生都有同感,「就是上第一堂課就上手」,而且發自內心覺得「我真的畫得不錯」,這也是禪繞畫吸引人的關鍵。

一堂不過二小時的課,只需要一枝五十多元的代針筆及一張八‧九公分見方的紙磚(編按:方形的紙張為紙磚,圓形為圓磚,為義大利模造紙的一種),透過專業老師的引導後,接著實際操作十分鐘,即便直線不筆直、圓形變橢圓、弧線不夠彎都沒關係,只要塗滿紙磚,黑與白產生的明暗與對立,自然而然會出現震撼的視覺效果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