酒中甘味

甘味和酸、甜、苦、鹹雖同為最基本的五味,但在葡萄酒品嘗中,卻仍常被忽略。其實在餐酒的搭配上,不同於甜味的鮮美,甘味常扮演極為關鍵角色,只是我們很少將之視為問題的核心。

二十多年前,在葡萄酒大學的課堂上,曾有經驗老到的侍酒師告誡,以葡萄酒搭配蘆筍時要特別小心,常會產生金屬味。當時,老先生全憑經驗並不了解緣故,但現在,我們知道蘆筍是谷氨酸含量最高的蔬菜之一。一道菜如果含有越多的甘味,就越會干擾葡萄酒的味道,破壞果味與酸味的均衡,同時,產生惱人的苦味與金屬味。不只是蘆筍,包括許多海鮮與魚、海帶與香菇以及乾酪等也都帶有許多甘味,而日常烹調中常用來調味的醬油、柴魚粉跟味精更會大幅提升菜餚的甘味。

葡萄酒書上常提到以紅酒配魚會產生鐵鏽味。其實,重點並不在魚,而是魚肉中的甘味。你也可能聽過義大利常見的番茄肉醬麵不適合配頂級的義大利紅酒,反較適合簡單柔和的日常紅酒。關鍵原因在於番茄跟蘆筍同是高甘味蔬菜,而常加在麵上的帕梅森乾酪粉更是甘味最多的乳酪。如果挑選搭配的葡萄酒不考量甘味影響,很容易就會像瞎子摸象般,全憑運氣。畢竟無論西式、日式、中式或台式,帕梅森乾酪、醬油、柴魚粉跟味精都是餐桌上常客。尋找適合搭配高甘味食物的葡萄酒,便是解答日常佐餐的金鑰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