鐘表界奧斯卡的年度之最

芝柏腕表獲獎的重要原因,在於它創造了新的擒縱系統概念。

芝柏腕表獲獎的重要原因,在於它創造了新的擒縱系統概念。(來源.芝柏表提供)

每年上百新款腕表問世,最受矚目的是哪只?答案絕對要鎖定日內瓦鐘表大賞(Geneva Watchmaking Grand Prix)。這個被喻為「表界奧斯卡」的競賽,是唯一由多個鐘表專業單位及媒體,結合日內瓦市政府官方單位所舉辦的腕表評選活動,同時也是業界公認最客觀公正的評選。評審囊括鐘表媒體負責人、專業蒐藏家、甚至歷史學家與藝術評論家等。

日前,二○一三年日內瓦鐘表大賞的獎項揭曉,最高榮譽金指針大獎(Aiguille d'Or)由芝柏(Girard-Perregaux)恆定動力擒縱腕表(Constant Escapement)獲得。這是評審團從全部參選腕表中(限當年新表款,以今年為例,約有近一百四十枚腕表競逐),選出一枚無論在設計概念、技術創新,甚至美感等各方面表現都無人能出其右的腕表。

芝柏腕表獲獎的重要原因,在於它創造了新的擒縱系統概念。簡單說,製表師們花了五年,才研發出這一套恆定動力擒縱,解決了需要上鍊的機械表動力輸出到末期,會出現動力不穩影響精準度的問題;它透過一條僅有人類頭髮七分之一厚度的矽游絲來回擺動,平衡了從發條盒輸出的動力,讓腕表負責走時的齒輪,獲得更穩定且順暢的動力輸出,改善了過去傳統機械表結構之中,動力隨著發條彈簧釋發的時間越久而越減弱的問題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