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錢都花在大興土木和輔導金「派糖」⋯⋯

台灣文創輸韓國 問題不只出在錢!

八倍,是台、韓實際投入文化產業的預算差距,但就算把錢補齊了,文化主管機關不換腦袋,台灣文創產業在國際競爭上,注定還是會落後。

高雄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建設經費達百億,未來挑戰在於持續性經營的軟體措施,才能解決文創產業重硬體、輕軟體的毛病。

高雄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建設經費達百億,未來挑戰在於持續性經營的軟體措施,才能解決文創產業重硬體、輕軟體的毛病。(來源.聯合報系)

你相信嗎?台灣購買三十架阿帕契攻擊直升機總費用,是文化部二○一三年總預算的近四倍,這還沒有把直升機人員訓練和維護費用算進去!

從民進黨時期,提出「挑戰二○○八:國家發展重點計畫——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計畫」,以及馬英九上任後的「愛台十二建設」, 莫不希望在企業轉型之際,文化創意產業能成為二十一世紀台灣產業下一道成長引擎。

然而,口號喊了十多年,相對於韓國文創產業早已躍上國際舞台,台灣還在起步階段。仔細翻閱韓國文化觀光體育部預算書,可發現,文化預算約占整體總預算一‧二%,儘管包含文化、體育和觀光發展三項,但初估文化預算約占兩成,約新台幣二十三億多元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