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數學的開餐館,程正昌拚出八百億身價

他打造全球最大中式快餐連鎖店

美國知名中餐連鎖店熊貓快餐,創辦人程正昌出身台灣,在全球開逾一千六百家分店,是王品、85度C進軍美國推手。

熊貓餐廳集團創辦人兼董事長程正昌(圖右)與妻子蔣佩琪

熊貓餐廳集團創辦人兼董事長程正昌(圖右)與妻子蔣佩琪(攝影者.黃玉禎)

十一月中,正當王品集團慶祝二十週年,宣布進軍美國市場,要打造新成長引擎時,85度C也在美國連開三家新門市。這兩場截然不同的活動,同時跟一位台裔美籍企業家畫上連結,他一邊悄然現身美國85度C開幕活動中,又馬不停蹄趕到台灣考察王品集團。

他是全球最大中式快餐連鎖企業熊貓快餐(Panda Express)的創辦人程正昌,擁全球超過一千六百家分店,二萬三千多名員工,年營業額達十八億美元(約合新台幣五百三十億元),是王品的四倍多,並以二十七億美元(約合新台幣八百億元)的財富,登上今年《富比世》(Forbes)美國四百富豪榜。

現在,他與他的團隊分梯次來台灣,考察王品集團的舒果、Hot 7、石二鍋等,親自研究85度C母公司美食達人旗下品牌「這一鍋」火鍋怎麼煮、裝潢怎麼做。原來,正當台灣餐飲企業想搶進美國市場,程正昌卻想著進軍亞洲尋合作對象,雙方都想找人合作,於是程正昌剛成了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、美食達人董事長吳政學實現美國夢的最佳互補對象之一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