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0分鐘專訪,張忠謀首度公開接班人鍛鍊術

CEO 要寫對手法說會分析報告

十一月,張忠謀正式宣布執行長交棒,未來劉德音與魏哲家,誰能真正坐上董事長大位,是否能培養出「器識」,將是張忠謀做決斷的重要關鍵!

11月執行長交棒後,台積電正式進入張忠謀(圖中)、魏哲家(左)、劉德音(右)三人集體領導的共治時代。

11月執行長交棒後,台積電正式進入張忠謀(圖中)、魏哲家(左)、劉德音(右)三人集體領導的共治時代。(攝影者.楊文財)

去年三月,張忠謀啟動接班計畫第一步:三位共同營運長的接班布局時,接受《商業周刊》專訪,暢談他的台積電接班計畫。相隔六百一十七天,張忠謀啟動接班計畫第二步,再次與我們對談,揭露他對未來台積電領導人的期待。

中華徵信所調查,目前台灣百大集團有六三%企業面臨接班困境。近來,科技公司的治理議題不斷浮上檯面,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要重回第一線,共同負責營運;宏碁創辦人施振榮更回任董事長兼全球總裁,這些大公司都面臨「誰是接班人」的難題。

台股市值第一大帝國、二兆七千億的巨人台積電,亦進入接班期。張忠謀準備挑戰一個台灣科技業史上的雙執行長接班計畫,在十一月正式宣布執行長交棒,由共同營運長劉德音與魏哲家接任共同執行長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