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見行道樹的傷痛

他們在呼救!

透水磚下避免其沉陷的底部碎石層,其實是讓我們無法吸水的殺手。為了夯實磚面,反而讓底部的樹根呼吸不到空氣。(南投縣 集集鎮)

透水磚下避免其沉陷的底部碎石層,其實是讓我們無法吸水的殺手。為了夯實磚面,反而讓底部的樹根呼吸不到空氣。(南投縣 集集鎮)(攝影者.程思迪)

你數過嗎?我們每天出門、回家,半小時的車程中,會經過大約五千棵行道樹。這些樹木,是我們穿梭在都市水泥森林時,舉目可得的唯一綠意,然而,我們卻經常以粗暴的方式來對待他們。

你知道嗎?全台灣最美的一段行道樹——集集綠色隧道,因為遊客絡繹不絕,為讓人車方便,拓寬道路,水泥、柏油不斷往樹的周圍鋪去,緊緊覆蓋在根系上方,危及綠色隧道的存續。

你記得嗎?今年夏天強颱蘇力過境,台北市和新北市共有多達四千九百棵行道樹傾倒,這是十幾年來雙北最嚴重的行道樹損失,也使人車安全受威脅。但天災之餘,還有「人禍」因而現形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