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大退休教授跟小農挑食材

親訪生產地 找到安心豬肉

林向愷:台大經濟系退休教授,不僅研究經濟,更擅烹調。著有《破解大廚秘方》。

林向愷:台大經濟系退休教授,不僅研究經濟,更擅烹調。著有《破解大廚秘方》。(來源.李俊賢)

當整個社會瀰漫著一股對食品食材不安時,台大經濟系退休教授林向愷卻對自己使用的食材信心滿滿,「因為我一開始都高度懷疑。」原來,他現在的食材採購網絡都是靠他自己雙腳走來的,沒有經過多方與小農互動,不會進入他長期採購名單。

他回憶,剛從美國回台時,總是會在超市採買食材,畢竟超市裡陳列的看起來賣相較佳。不過,超市的不少食材是進口,沒有多久,為了要支持小零售商,他便轉向傳統市場採購肉品。但他也發現,傳統市場的這些攤商頂多是中、小盤商,對於來源的掌握度並不高。十多前,恰巧他在淡水買屋,發現淡水賣黑毛豬的豬肉攤,是就近向三芝地區的養豬戶買豬,他便開始投靠他們。

「他們(豬肉攤)不會自己養,會去選豬。譬如,我今天要殺幾頭,會去三芝熟識的養豬場挑,規模都不是大的。然後再請人送到樹林(屠宰場)去殺……。」林向愷巨細靡遺的說,彷彿自己就是豬肉攤老闆,而這正是他和攤商互動之下的成果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