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機鏡頭大廠第三波專利戰,轟自家客戶

翻臉槓三星 大立光求戰幕後盤算

奮鬥十年,大立光年初打進三星供應鏈,年底就撕破臉,它背後的布局,是捍衛霸主地位,力阻客戶變勁敵。

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今年大打專利戰,改變台灣光學廠只能挨告的傳統。

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今年大打專利戰,改變台灣光學廠只能挨告的傳統。(攝影者.楊文財)

大立光再掀專利戰!這次它瞄準的不是同業,而是自家客戶—三星。十一月十四日,大立光在美國加州對三星提告,指控三星的Galaxy Note 2手機,侵犯大立光六項專利,將要求三星賠償。

這是近半年來,大立光發動的第三場戰役。繼今年六月控告玉晶光專利侵權後,九月又以竊取專利為由,向智慧財產權法院對先進光聲請假處分,並獲得裁准,同時求償十五億二千萬元。今年股東會上,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說,「專利沒有保護性,只有攻擊性。」一改過去低調作風,主動出擊。

商場上,透過專利訴訟防止對手追趕,或索取授權金,並不特別。不過大立光前兩次槓上的都是對手,這次卻是拿客戶開刀,而且,還告上市值比自己高出四十倍的國際大廠,實在為台灣電子業罕見。「大立光會告三星,真的讓人滿驚訝的。」瑞銀證券亞太區下游硬體製造產業首席分析師謝宗文說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