肌肉不夠力,膝蓋磨損更嚴重

換膝關節多女性 竟是愛美惹禍?

根據中央健康保險署統計,台灣每年約有兩萬人次換人工膝關節,光是二○一一年,健保花在人工膝關節的給付約達二十六億元,到底膝關節有多重要?什麼情況下該考慮做人工膝關節的置換?

強化股四頭肌:坐在椅子上,抬起一腳到90度,停5 秒後放下,換另一腳。

強化股四頭肌:坐在椅子上,抬起一腳到90度,停5 秒後放下,換另一腳。(攝影者.許世穎)

人類的膝關節是由大腿的股骨、小腿的脛骨,以及俗稱膝蓋骨的髕骨所組成,表面覆蓋著關節軟骨,可緩衝保護膝關節的骨頭,並靈活做出走、跑、蹲、跪等動作。

關節軟骨本身沒有神經、血管,所需的營養成分是來自關節腔裡滑膜製造出來的關節液,但明明是沒有神經的關節軟骨,為什麼會出現疼痛感?

主要是軟骨經年累月被磨光後,有神經的骨頭裸露出來,就會痠痛,同時,會引起關節腔裡的滑膜發炎、腫脹,讓膝關節的疼痛加劇、忍無可忍,嚴重時,可能會無法蹲下、舉步維艱,這就是退化性關節炎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