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魯大學 竟因小小胡椒而誕生

胡椒不僅僅是香料之王,在經濟貿易舞台上它更是嗆!一場東西方追逐香料的胡椒歷險記,不只影響世界經濟版圖,也大大影響了現代的商業秩序。

胡椒這種香料在人類歷史上取之不易的時候居多,因此成為世界史上一股重要的力量。黑胡椒原產於印度,距歐洲各港口有十萬八千里之遠。商人必須找到胡椒的供應來源,他們不遺餘力的追尋,促成全球貿易的興起。

沒有人知道是誰第一口嘗了胡椒籽,並且認定把它撒在肉上或是加進燉煮的蔬菜裡,味道會很棒,不過西方最早在餐食裡少不了胡椒的顯然是古羅馬人。胡椒之所以享有盛名,調味只是部分原因,它對健康的功用同樣重要。在羅馬帝國時代,胡椒有如現代的阿斯匹靈,人們認為它是治療各種疼痛及眾多其他症狀的萬靈丹。

西元一世紀時的希臘名醫迪奧史柯里德斯(Dioscorides),生於羅馬皇帝尼祿(Nero)時代,曾著有一本藥草指南,直到十六世紀仍被當作參考資料。他稱讚胡椒功效強大:「各種胡椒都有的效用……是驅寒、利尿、促進消化、排氣、緩解、明目。」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