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小錢留洋》35歲前限定工作體驗

苦一年受用一生!打工度假賺養分

低成本的打工度假,近來掀起年輕人「留洋」熱潮。除了賺錢,跨出舒適圈的旅行,他們還賺回什麼?如何讓年輕時的壯遊,成為三十五歲後的能量?

盛夏,過去是出國留學、遊學的旺季,現在,二十世代間,低負擔、高報酬的打工度假(Working Holiday)正在興起。

根據外交部統計,自二○○四至二○一二年間,申請打工度假簽證的總人數已達八萬人,較九年前增逾五倍;其中,光是澳洲,九年內就成長十倍,在澳台灣人達三萬人之多。對不到三十五歲的年輕族群來說,打工度假的魅力何在?

「我也想過出國留學,但家裡經濟不允許……,」走過澳洲、日本、加拿大的黃婷璟,道出七年前送交申請的初衷:為期一年以上的打工度假,初期花費不但不到留學的十分之一、還能靠打工自籌旅費,讓「留洋經驗」變得不再奢侈;無論是出國找自己、練語文,三十五歲前,人人都有花小錢圓夢的機會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