蝴蝶效應》人民幣定存利率可達三%

中國鬧錢荒 台灣定存族大進補

人民幣存款利率提升,也拉高台灣銀行業對大陸拆借利率,讓原本滿手人民幣卻苦無出處的台資銀行,因對岸的錢荒,賺到一筆意外之財。

錢荒效應下,多家銀行再度推出人民幣優利定存專案,讓定存族賺到更高的利息。

錢荒效應下,多家銀行再度推出人民幣優利定存專案,讓定存族賺到更高的利息。(攝影者.許世穎)

六月二十七日主持央行理監事會議後,央行總裁彭淮南在記者會上,特別針對可能會被問到的六大問題,準備好一疊參考資料,其中一題就是中國的「錢荒」。

彭淮南自言「猜題很準」,當記者一問到「錢荒」兩字,他露出得意的笑,馬上指著手上準備好的資料,先跟記者複習了一遍大陸錢荒的前因後果。

接著,談到錢荒的影響時,彭淮南也顯得神色輕鬆,原因是錢荒不僅不會影響台灣,相反的,彭淮南直指,中國錢荒會使台灣的人民幣存款利率提升,也會讓台灣銀行業對大陸銀行拆借利率拉高,所以,「對我們應該是有利的。」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