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了分發比序,擠營隊、私校和明星國中

迎戰12年國教 竹科爸媽瘋三門票

私校擠爆、各類補習競起,十二年國教未上路,怪象先產生。為了孩子競爭力,爸媽也賣力投入戰場,成為特殊典型。

十二年國教一變再變,在無所適從下,家長們還來不及當起「直升機父母」,就須變身為趕場補習班、私校考場的「足球媽媽」們!

十二年國教一變再變,在無所適從下,家長們還來不及當起「直升機父母」,就須變身為趕場補習班、私校考場的「足球媽媽」們!(攝影者.楊文財)

十二年國教尚未入法拍板定案,但台灣有一群「足球媽媽(Soccer mom)」應運而生,繼「直升機父母」(編按:helicopter parents,形容長期在子女頭上盤旋監察,時刻保護及指揮他們一舉一動的父母)後,成為最夯的父母代名詞。

「足球媽媽」緣起於一九九六年美國大選,被認為當時候選人柯林頓(Bill Clinton)贏得選舉關鍵。「足球媽媽」最常被提及的特色是母親地位以及對家庭的奉獻,她們花大量時間接送小孩去參加足球等課外活動,對於家庭、兒童相關的選舉話題很敏感。後來被延伸為,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,拚命趕場參加各式補習、活動的父母。

瘋營隊⋯⋯》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