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天一罐比每月一罐,罹病率增22%

猛灌含糖飲料 糖尿病上身?

立夏後,動輒三十度高溫,忍不住來罐飲料解渴?一罐含糖飲料約含三十五公克果糖,喝了血糖馬上攀升!血糖高,真是吃出來的嗎?

台北榮總內科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、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 郭清輝

台北榮總內科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、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 郭清輝(攝影者.楊文財)

走進二十四小時的便利商店,貨架上,擺滿了各式含糖飲料,方便乾渴的現代人,隨時來一罐。但您知道嗎?含糖的飲料,不只會讓人額外攝取更多的熱量,也有可能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。

最近發表在國際間相當具有代表性的醫學期刊《糖尿病學》(Diabetologia )醫學期刊中,一個追蹤歐洲八個國家、囊括三十五萬人、探討含糖飲料與糖尿病關聯性的大型研究結果顯示:每天喝一罐三百四十毫升含糖飲料的人,比一個月只喝一罐者,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機會,增加了二二% 。

第二型糖尿病,通常發生於四十歲以上的中年人,是一種多重病因的疾病,與胰島素有關。胰島素是由胰臟的β細胞所分泌,主要功能是促進組織細胞對葡萄糖的吸收,以及抑制肝臟對葡萄糖的製造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