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商速聯「移民」台中,MIT團隊寫傳奇

一間鄉下組合工廠 營收打敗美利達!

速聯台灣分公司落腳台中神岡,草創時員工才12人,洋人總裁親上產線,每年投資台灣5,000萬。靠著技術創新,現已成全球第2大自行車零組件商。

今年3月台北國際自行車展中,速聯的變速器吸引國外買家駐足,它是自行車輕量化的關鍵零件,也是速聯迎戰國際對手的高階武器。

今年3月台北國際自行車展中,速聯的變速器吸引國外買家駐足,它是自行車輕量化的關鍵零件,也是速聯迎戰國際對手的高階武器。(攝影者.楊文財)

台中市神岡區,一間工廠夾雜在木材廠、住宅、龍眼、荔枝田當中;辦公大樓與生產線之間,還隔著民宅,彼此不相連。這間由大大小小十八個單位組成的組合工廠,去年竟然創造了一百九十億元的營收,遠勝自行車股王美利達。

組合工廠的營收怎麼會勝過股王?走進一看,竟然看到了自行車環法賽新人王薩根(Peter Sagan)、倫敦奧運男子山地越野賽金牌得主庫爾哈維(Jaroslav Kulhavy)等自行車界傳奇人物,他們腳下踩的自行車變速器竟然都是MIT(台灣製造)。

它打破日本壟斷傳統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