湯石從藝術想燈光,連三年EPS破兩元

一位黑手頭家 竟找出LED活路

不走以量拚市占、技術本位窄路,湯石照明換角度切入市場,科技大廠漏看的關鍵商機,董座湯士權看到了!

湯石照明董事長:湯士權(圖中)

湯石照明董事長:湯士權(圖中)(攝影者.程思迪)

一個黑手起家、亞東工專畢業的傳產小頭家,如何搶先一群科技大老,打入LED高階商業照明市場,成為國際大廠歐司朗(Osram)、飛利浦(Philips)指定代工廠商,點亮北京故宮、歐洲Hugo Boss、耐吉(Nike)、索尼(Sony)等一線品牌?

他是湯士權,一九九二年成立湯石照明,從燈具零件做起,十年前投入LED照明,現在,全球前六大照明廠有四家都由他代工,近年更轉做品牌「Tons」,研發自有燈具,銷往歐洲、中國、日本,陸續獲得台灣精品獎、德國iF與紅點設計獎(Red dot)肯定。

究竟,在台灣大廠搶做LED燈泡、燈管,靠低價拚市占率,難以轉虧為盈之際,湯石為何能夠連續三年EPS都在兩元以上,去年營業毛利率達二九.六%,比老大哥億光還高,成為LED慘業當中的新亮點?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