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打不死、韓國搶不走,他們是越挫越勇的「小強企業」!

夾縫中的贏家

金融海嘯後,許多科技業外銷大幅衰退,這些傳產中小企業,卻呈兩位數、三位數成長,在勁敵夾殺下,拚出一條活路,成為台灣最會賺外匯的一群人。

台灣拚外銷不再低價取勝,而是賣解決方案!像賣起切割iPhone邊框的工具(圖),不僅有2頭犀牛的衝擊力,還要兼顧頭髮1/500的精密度。

台灣拚外銷不再低價取勝,而是賣解決方案!像賣起切割iPhone邊框的工具(圖),不僅有2頭犀牛的衝擊力,還要兼顧頭髮1/500的精密度。(攝影者.楊文財)

三月,台灣拚出口的國際展覽一一登場,從工具機、自行車、體育用品、運動服飾、布料到汽車零配件等,來自世界各地的買家來到台灣。此時,企業老闆、業務員間熱門的話題是:誰拿到了德國、日本、瑞士、荷蘭一級企業的訂單?

十年前,台灣老闆談到客戶,會很驕傲的說,我是出貨給沃爾瑪(Wal-Mart)、西爾斯(Sears)、塔吉特(Target),我們生產的耶誕燈、魔術方塊、雨傘、電風扇的出貨量,堆起來比台北一○一、甚至十座台北一○一大樓還要高。

今天,他們說,我出貨給德國的賓士(Mercedes-Benz)、寶馬(BMW)或F1賽車隊、美國的奇異(GE)公司、PCB鑽孔機冠軍瑞士波沙勒斯(Posalux)、荷蘭艾司摩爾(ASML)、日本的住友、三菱、美國力健(Life Fitness),或是全球的W 飯店、艾美、君悅酒店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