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成本《泰囧》,票房打敗李安和馮小剛

中國最賣華語片 回收13倍的秘密

中國喜劇片《泰囧》,導演還是新手,僅上映十六天,就狂賣了三十九億元,在最競爭市場成為最賺黑馬。

今年的中國賀歲片讓大導演很囧,喜劇片《人再囧途之泰囧》(簡稱《泰囧》),上映十六天(截至十二月二十八日),狂賣人民幣八億二千八百萬元(約合新台幣三十九億元),中國票房已經勝過賀歲片名導馮小剛的《一九四二》,與國際名導李安的《少年Pi的奇幻漂流》,並確定成為中國有史以來最賣座的華語電影。

更令大導演很囧的是:根據券商預估《泰囧》製作加上行銷費用,一共不過人民幣六千萬元,至今票房超過投資成本近十三倍。投資此片的光線傳媒在深交所的股價,從電影上映至二○一二年十二月二十八日為止,已經上漲四九%。

其打敗的對手,如《唐山大地震》或《一九四二》,其製作費分別是人民幣一億二千萬元和二億一千萬元,前者票房超過投資成本四‧六倍,後者至今仍未回收。相較之下,《泰囧》的回收率高於兩者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