叩訪神的庭院 享受一期一會的心靈旅程

來神社住一晚

在寺廟裡住上一晚,對中國人而言並不陌生。中國文人向來與僧人交游極繁,尤其愛玩山涉水的,總要在這些名寺寶剎掛單,揮下幾句詩詞,聊以自遣,早成一種浪漫的塗鴉傳統;像蘇軾《和子由澠池懷舊》的「人生到處知何似,應似飛鴻踏雪泥」、還有黃庭堅名作《松風閣詩帖》,都是在寺廟留下的經典。日本是台灣人旅遊的熱門地區,多去幾次,也會希望有新的玩法,「alive優生活」要告訴你一種不一樣的旅行,就是去拜訪坐落林間的神社,住上一晚,參與悠久的祝禱傳統,來個心靈洗滌。同時深入大自然的脈息,把假期的腳步放得更緩,享受森呼吸,讓身體很實際的得到一種深度放鬆。(文‧廖為舜)

你知道可以在日本的「神社」過夜嗎?一提到在社寺內過夜,很多人腦中浮現出的,大概都是在「寺廟」過夜的景象。不過,知道可以在神社過夜的人卻很少。在此簡單加以說明「寺廟與神社的不同」,以供奉佛像為本尊的是寺廟(或稱寺院),而祭祀神靈的殿堂則稱為「神社」。如果是在寺廟,朝拜者會在殿堂前或大殿裡焚香、鳴鉦(敲鉦)、合掌。另外,擁有五重塔或三重塔也是寺廟的特色。

而說起神社的代表性建築,應該就是「鳥居」吧。離鳥居不遠的拜殿前,有相當於金剛力士位置的守護獸狛犬。而本殿位於拜殿最深處,因此從外頭幾乎看不見。神社裡不焚香,朝拜者在拜殿前拉響鈴鐺,拍手兩次之後再合掌禮拜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