領先當代百年的極簡設計

京都-建築

京都建築,看似最為古老,其實走在潮流最尖端。你若到京都去一趟就會發現,寺廟建築、茶室沒有華麗裝飾,多半用材質質感、線條和顏色做為設計主角,這是自千利休開始推廣的樸素之美,抽離不必要的元素、簡化、再重組。這,不就是現代建築的語彙?比全球早了幾百年!

對京都人來說,這種建築和居家的儉樸美,來自和自然的關係。

從寺廟建築來看,能發現他們的自然信仰(日本人認為大自然有神靈存在,山有山神,河有河神,就連石頭也有石頭神)。舉例來說,一般人遊客總覺得清水寺香火鼎盛,似乎很嘈雜,但若有機會,靜下心來欣賞周遭環境會發現,它的建築其實是星羅棋布的分布在山頭。人走其中,雲深不知處。山裡,除了寺廟和樹,完全看不到其他。為了不讓其他東西冒出來,周遭的景觀被有意識的控制,大環境是如此,進到寺廟裡的庭園也是,素材全是自然,但基本上都受到控制和安排。這表示說,一切看似自然,卻是精心設計出來的自然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