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進投資首度負成長,三成台商準備倒

如何善終?台商退場三套SOP

訂單銳減、陸企夾擊,走外銷的中小型台商已撐不住,他們撐不到企業轉型升級的那天,只想善終退場,要拿回二十年異鄉拚搏的血汗錢,誰能夠幫助他們?

什麼是中國台商最夯話題,轉型升級?創品牌、搶內銷?遷廠內陸或轉進越南?都不是。在一場中秋節台商座談會中,在場六、七位台商會長最關切的,是如何「退場」,如何「善終」。

「二十年前走過的路(指一九九○年代台灣關廠潮),現在又要重來一次,」深圳台商協會榮譽會長、光晟玩具公司總裁莊世良感嘆,在「重災區」深圳,四千多家台商會員,至少上千家正處於進退不得的窘境;媒體也引述國安局報告指出,今年台商赴中國投資首度出現負成長,估計台商在倒閉邊緣者,高達三成。

情勢嚴峻,儘管馬政府口口聲聲要輔導台商轉型升級,中國各地政府(如東莞市)也祭出各種搶救台商措施,然而,上海台胞投資協會中小企業服務中心副秘書長邱創盛說,對缺乏競爭力的外銷型台商,他會建議,「趕快『下車』回台灣,趕快!」莊世良也希望政府別再畫大餅了,不如老實幫台商做診斷,不行的就明白講,「你『穩死』了,收收走了吧!」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