抱怨要有效 先避免爆粗口

嘮叨、批評、飆三字經,這些都是抱怨的形式,但抱怨始終無法獲得解決,該如何將怨念轉為實踐力?「建設性的抱怨」才可以增進溝通、關係與人際互動。

的確,抱怨大多對心理健康沒有意義,也微不足道。我們的抱怨也大多是一些小怨言(例如「熱死了!」「你又遲到了!」「怎麼又是靠走道的位子?」「味道淡得跟水一樣!「「鹹死了!」)

光是從累積的數量來看,抱怨行為對心情和心理的影響都相當可觀。無效的抱怨可能侵蝕自尊,導致憂鬱和焦慮,阻礙事業,浪費時間,也可能耗費我們的血汗錢,摧毀婚姻,害孩子誤入歧途,濫用藥物,甚至對健康有害,讓人折壽。

多年來,我學會把抱怨看成機會,而非障礙。我鼓勵過數十位患者更有效的做有意義的抱怨,不再只是宣洩怨氣,而是要達到目的。勇於申訴,從而解決問題,讓自己覺得握有主導權、有主見、有效力、機靈應變。這麼做可提升自尊,讓我們更有自信,幫我們抵抗憂鬱,改善關係,穩固夥伴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