秉持「越保守越賺錢」,打深一口井

日本按摩椅王 半世紀不虧損秘訣

走得比人家慢、布局行動比對手遲,就注定是輸家嗎?發明全球第一台家用按摩椅的稻田二千武,答案正好相反。

日本電子大廠索尼(Sony)傳出裁員一萬人,四月十四日新執行長平井一夫為此道歉畫面,NHK新聞不停放送;當日本大企業頻頻傳出裁員風暴時,卻有一家距離東京西北方約五小時路程遠的國寶級企業,挺過半世紀,年年不虧損。它,是日本第一個發明家用自動按摩椅的Family株式會社。

Family株式會社,日本典型中小企業,專注於中高價按摩椅,過去代工、品牌並行,曾為新加坡按摩椅業者傲勝國際(OSIM)代工,兩年前正式轉型以「稻田」(INADA)為自有品牌。

去年營收一百四十億日圓(約合新台幣五十六億元),這個數字只有OSIM營收的二分之一。但稻田按摩椅卻能在日本市占率約四成,相較競爭對手松下(Panasonic)、富士(Fuji)高出五至十個百分點。在歐、美、亞三洲四千美元以上中高端按摩椅市場,市占率約一半,產品行銷達六十個國家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